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来房价发展趋势:建机制·去库存·促立法

——住建部部长回应2017年房地产市场热点问题

邢台官方实播台   2017-02-24 08:46

[摘要] 未来房价走势如何?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有无时间表?房地产税推进工作进展怎样?三四线去库存有哪些部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怎么做?对于各方关注的房地产领域热点问题,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和副部长陆克华在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回应。

未来房价走势如何?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有无时间表?房地产税推进工作进展怎样?三四线去库存有哪些部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怎么做?对于各方关注的房地产领域热点问题,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和副部长陆克华在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回应。

一季度继续趋稳

去年一些热点城市的房价上升较快,今年这些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如何评判房价发展趋势?面对各方疑惑,陈政高逐条回应。

陈政高说,热点城市所在的省政府、热点城市政府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认真承担了调控的主体责任。这些措施包括限购、限贷、增加土地房屋供应面积,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打击违规违法,同时正确引导舆论。“经过共同努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陈政高说,不论从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我认为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陈政高说。

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条件具备

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息息相关。

“现在具备了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条件。”陈政高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确定了房子的定位,同时提出了建立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目标、标准、途径。这为制定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此外,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市场方面形成了一些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积累了实践经验,也为制定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提供了条件。

陈政高说,建立房地产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意义重大,有利于解决房地产现存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实现房地产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关于房地产税推进工作进展,陆克华说,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四线城市去库存

综合施策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要继续抓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的问题。”陈政高说。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

——结合城镇化推进去库存,是一个重要途径、根本途径。要提出新的办法,继续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安居。据调查,去年有的城市农民工和农民买房占整个买房量的50%,有的县城达到70%。

——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提高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包括医疗、教育,增强三四线城市和大城市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继续提高比例,减少重复建设,加快进度。

——推进跨界地产发展去库存,利用存量房做“双创”,发展健康、旅游、养老、教育等产业。

——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去库存,把现在的存量房通过企业持有、开发商持有,改成租赁房。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加快立法

住房租赁市场是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今年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将有何举措?

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是首要之举。陆克华说,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此外,要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大力发展公租房,推动公租房货币化,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加快建设住房租赁市场信用体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陆克华说,要落实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培育规模化、机构化的专业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规范发展住房租赁中介服务,支持个人出租住房。

据相关统计和调查,目前我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其中以新就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群体。

调控收紧仍为今年楼市政策主旋律

14个热点城市房价停涨 多地发力收紧房贷

求解房地产长效机制: 如何给"炒房"去虚火

房地产税并非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