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首座以移民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奠基开工

邢台官方实播台  2014-07-17 08:40

[摘要] 7月16日,枣强县举办移民文化园奠基暨研究会乡镇分会成立授牌仪式,标志着河北省首座以移民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奠基开工建设。枣强移民文化园坐落在该县城西森林公园,毗邻索泸河与吉祥湖,总体规划面积800亩,一期规划面积200亩,二期规划面积600亩。

7月16日,枣强县举办移民文化园奠基暨研究会乡镇分会成立授牌仪式,标志着河北省首座以移民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奠基开工建设。枣强移民文化园坐落在该县城西森林公园,索泸河与吉祥湖,总体规划面积800亩,一期规划面积200亩,二期规划面积600亩。该园以移民文化和历史文化为主题,分为问祖礼拜区、礼德怀古区、幽谷寻宗区、枣林探源区、诗书耕读区、儒街艺铺区六大主题功能板块。仪式上,枣强县移民文化研究会向全县11个乡镇的移民文化分会进行了授牌。

移民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在我国,移民集散地除了家喻户晓的山西“洪洞县”之外,另一重要集散地就是河北枣强。据史料记载,明燕王朱棣率重兵南下争夺天下,途经县境,先民惨遭浩劫,几绝炊烟。从永乐洪武年间开始,山西洪洞县向枣强移民,后枣强作为移民的中转地,曾有大量的先民移向山东等地,枣强由此成为重要的移民文化发源地。如今,山东相当多的民众都认可自己的祖籍在枣强县,很多民间家谱中均有祖籍枣强县的记载,民间也流传着“要问祖上在哪边?本是直隶枣强县”的歌谣,并且在风俗习惯和方言俚语方面都与枣强有着共同之处。据专家测算,在明初从枣强迁出的移民达35万,现在山东省的枣强移民后裔达1000万人之多。

从上世纪末以来,每年都有许多山东人到枣强来寻根问祖。根据这一情况,枣强县加强了对移民文化的整理和发掘,于2013年成立了枣强县移民文化研究会,并成功举办了届移民文化节。今年,该县以现有的千亩森林公园为依托,突出移民文化、历史文化两条主线,建设具有枣强特色的移民文化园;同时,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移民文化内涵,完善文化服务功能,努力培育文化休闲旅游、寻根祭祖旅游等一批特色文化产业,打造历史文化和移民文化品牌。

以“移民文化”为纽带,以“溯源、传承、交流、合作”为宗旨,枣强加强了与山东的联系,除了寻根问祖、感情互融之外,还与山东部分县市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有效对接。今年5月16日至17日,枣强县委书记孙世岩率领县直有关部门、乡镇、企业负责人以及研究会人员共计50余人,赴山东寿光、章丘两地开展“齐鲁大地亲情行”活动。活动主要由寻亲续谱咨询、移民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洽谈、现场参观考察等四个板块构成,活动内容从也由开始的中注重文化交流,向经贸合作转变。

通过“齐鲁大地亲情行”系列活动,枣强县看到了山东寿光、章丘两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气魄、大手笔、大变化,听到了两地对下一步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悟到的是在现代农业、产业转型、规模经营方面的理念、路径和方法。也更坚定了枣强县与山东县市深度合作交流的信心和决心。在对接寿光现代农业方面,枣强县农开办与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公司就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园区建设详规、技术合作、市场运行达成合作框架协议;贵和农业开发集团与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公司就建设农业产业园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寿光市桑家庄与枣强县桑家庄达成了在花卉培育、新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意向。在对接章丘工业发展上,枣强县与章丘市相关部门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将在招商、政策、企业发展等方面共享信息。还与济南泉韵服饰公司、山东博科生物公司等企业达成了进一步对接洽谈的意向,对方将于近期到枣强实地考察。

通过1600多名群众的现场交流,《燕赵都市报》、《齐鲁晚报》等十几家媒体的跟踪报道,寻亲续谱、文化交流、经贸洽谈、参观学习四个板块的互动推进,使山东的县市对枣强乃至衡水的风土人情、发展成就和优良环境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增进了枣强乃至衡水与山东的互知、互识和互近,为推进下一步深度合作打下了基础。下一步,枣强县将进一步加强对移民文化的挖掘与利用,加快移民文化园建设,搞好山东寻根问祖群众和各界人士来枣交流接待,真正把这一历史文化血脉巩固和传承下去。从政府层面加强与寿光进行对接,借助寿光发展现代农业技术、市场、资本优势,将其先进做法嫁接复制到枣强。邀请章丘企业家、专家学者来枣开展交流座谈活动,以现身说法的讲授,为枣强企业解决深层次的困难和问题指点迷津。研究和制定好移民文化交流活动时间表,力争用两年时间,走遍与枣强移民纽带关系最为密切的山东14个市县,进一步扩大文化交流,拓展经贸合作。

2013年中国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近四万亿创新高

盛世·中央公馆户型区间为88-150平米接受咨询

买房推荐7月15日楼盘实时价格及优惠

恒大名都—踢走高房贷 买房我贴息—邢台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