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历史见证 隆尧上世纪地道遗存该何去何从?

邢台官方实播台  2014-07-10 08:40

[摘要] 眼前又逢雨季,望着去年已经坍塌的临街门市,隆尧县双碑乡双碑村村民赵月芬忧心忡忡。她不敢轻易翻建房屋,因为不知会连累到哪家邻居的民宅,也不知脚下的那条地道是否已经浇筑填实。曾经见证特定历史的一段地道,在岁月洗礼和风雨侵蚀下,渐成安全隐患。

眼前又逢雨季,望着去年已经坍塌的临街门市,隆尧县双碑乡双碑村村民赵月芬忧心忡忡。她不敢轻易翻建房屋,因为不知会连累到哪家邻居的民宅,也不知脚下的那条地道是否已经浇筑填实。曾经见证特定历史的一段地道,在岁月洗礼和风雨侵蚀下,渐成安全隐患。是作为文物妥善保管,还是顾及民生简单回填?隆尧县双碑村这段黑黢黢的地道何去何从?邢台政协委员高社朝提议,政府应高度重视这一岁月衍生的问题,妥善解决。

地道塌陷殃及民宅

“路面发生塌陷时,我们走在地面上都害怕。”7月8日上午,赵月芬说。

赵月芬是隆尧县双碑乡双碑村村民,家住该村南北大道边,大门一侧的一处房屋已经坍塌,邻家的墙壁也有清晰可见的裂痕。

据赵月芬回忆,这间房子是在2013年8月的一天晚上坍塌的,而且是在翌日早晨邻居发现后转告的她。根据邻居描述,当晚起初整个台阶塌陷,接着房子出现裂痕,半个后,房子发生坍塌。幸亏当时村委会及时疏散人群,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时,住在双碑村南北大道边的其他村民家中也陆续出现了裂痕,事后经调查发现裂痕是因房屋下陷导致。村民原以为是连日来村里进行自来水管道改道挖得太深导致房屋出现问题。但经村里老人介绍,塌陷的路面下有70年前挖的地道。“应该是挖自来水管道时,工程队不知下面还有地道,加上连日大雨把地道中间夹层冲开,影响到了房屋地基。”村民们纷纷猜测着。

地道多为上世纪遗存

记者走访了解到,房屋受地面塌陷影响的村民大约有八九户。而且,在进行自来水管道改道之前,村里也出现过路面塌陷的情况。当时,一村民开着农用三轮车运送农作物经过这条南北主干道时,地面突然塌陷,三轮车掉进坑里,车辆损坏。

据双碑村年逾七旬的张大爷介绍,双碑村曾挖过两次大的地道,如今塌陷露出的地道是抗战时期所挖;在该村中大街路东地面下还有一处地道,是上个世纪70年代“备战备荒”时期挖的地道,地道深约9尺,从村里南大街到北大街都通着,全长约有1200米。

据张大爷回忆,当时的这些地道保护了一方百姓和财产,并且成为红色记忆中的一部分。只不过随着经年风雨侵蚀,这些地道疲态尽显。“舍不得这样废弃,因为类似原因导致房屋倒塌的事件越来越多,但也不知该如何有效保护。”

当地政府采取措施

据了解,双碑村地道塌陷影响民居,引起当地政府重视。

双碑乡双碑村包村干部王宗志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地道是历史遗留问题,乡和村对其情况不是很了解。但自从发生这件事后,乡、村积极协调各个部门,并向县里汇报,力求把损失降到。主要采取的措施有:,配合村委会通过挖掘机清淤,用搅拌机浇筑等手段对路面大坑进行处理,已于今年4月17日以前完成。第二,对村民反应浇筑不实仍存隐患等问题,时间对其进行排查并处理,预防此类情况再次发生。第三,对具有潜在危险的房屋进行地基加固,并对已损坏或塌陷的房屋上报隆尧县建设局进行危房改造。第四,6月26日,乡里召开两委会,给受灾群众根据受损程度发放15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救助资金,同时,向民政部门方面申请救助,尽努力帮助受损村民。

地道遗存何去何从?

一段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地道,在当代历史的关口,又该何去何从?据了解,历史遗留地道及其引发民居安全问题引起邢台市政协委员高社朝的关注。

据悉,高社朝日前提交了一份关于地道引起房屋倒塌应妥善处理的议案,其中提及,地道遗存在历史上特定时期显示了巨大威力。然而,由于时间太长以及缺少保护和维修,个别地方的地道遗存损坏地面民居,应当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他特意提到隆尧的例子。2013年8月份,隆尧县双碑乡双碑村因安装自来水工程,施工时巧遇大雨致使地道遗存进水,最后导致地道及其地面上的房屋倒塌及开裂,给当地居民造成损失。

作为一段特定历史见证的地道是否可以作为文物妥善保管呢?邢台市文物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邢台地域内暂未收到关于发现及如何保护大面积地道的上报材料。对于双碑村的地道遗存,他们计划安排人员实地勘察,如果保存完好,再结合当前给村民带来隐患的实际情况,看能否采取一些可逆手段,先填充地道保证地基夯实,待时机成熟后,再恢复原貌。

河北多地开启"蒸煮模式"8日27个县市达35℃

凰家第五季均价4800元/平方米现接受咨询

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仅两成居民看涨房价

林泰·简筑项目一二层底商正在火热接受咨询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