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 发力棚改或可为房企解忧

邢台官方实播台   2014-05-09 09:07

[摘要] 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一片“混乱”,两派观点针锋相对:一边是万科总裁郁亮“房地产行业已进入下半场”的楼市预警,一边是任大炮“2014不买房就需再等30年”的看涨言论,地产大佬们的激辩让后市走向变得更加难以预测。

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一片“混乱”,两派观点针锋相对:一边是万科总裁郁亮“房地产行业已进入下半场”的楼市预警,一边是任大炮“2014不买房就需再等30年”的看涨言论,地产大佬们的激辩让后市走向变得更加难以预测。

笔者无意在此评判这些大佬的观点,只想就相关监管部门就房地产的一些表态做出说明。

央行在今年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确认了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原文表述为“在外需和房地产等既有增长动能减弱的情况下,新的强劲增长引擎尚待形成,潜在风险需要高度关注……”。

数据也支持央行的这个判断。今年季度,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339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3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的同时,房地产贷款增速也小幅回落。截至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3个百分点。

支持央行这个判断更直观的证据体现在房价上。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6个,比上年12月减少9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8个,比上年12月减少1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有42个,比上年12月份减少22个。

基于房地产既有增长动能减弱的“诊断”,央行开出了“药方”: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贷款信用违约风险的监测。同时,建立和完善绿色信贷机制,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那么,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否真的需要出台刺激政策呢?笔者以为,当前房地产出现的一些问题是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会发生的。问题的核心是,房地产企业有没有搞清楚这个行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

无需查看其它文件,央行已经给出了答案:“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着力降低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的融资成本。”如果说这个答案还不够明确,那么“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提法应该足够清晰了吧。

说了这么多,简言之,未来金融资源将向棚户区改造倾斜。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业的发力重点。笔者以为,及时做出向棚户区改造战略转型的房地产企业,就不必担心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

棚户区改造又有多大利润空间呢?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全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截至3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7783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比房产开发贷款高8.4个百分点。此外,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3月末,已按进度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669亿元,支持了76个城市的316个保障房建设项目,收回贷款本金170亿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棚户区改造可为房企带来大量的机会。向棚户区改造转型或抢得棚户区改造“一杯羹”,将是房企解忧的一剂良药。

此外,被誉为“棚改”干将的原辽宁省长陈政高日前履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一职。分析认为,辽宁较早开始棚户区改造,一直在辽宁从政的陈政高此次就任住建部,意味着住建部门工作重心可能将更多向棚户区改造倾斜。

这项人事变动释放的政策信号更清晰了。

玉泉华庭现2号楼在售两梯三户 接受咨询

恋日花都 分4期二期高层现已开始接受预约排号

5月邢台新房抢先看——邢台邢台房天下

妈妈!我爱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