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雾霾健康影响监测项目启动

邢台官方实播台  2013-11-27 08:37

[摘要] 雾霾对人群健康有哪些影响,不同地区空气污染物有何差异?备受关注的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我省已正式启动了。

雾霾对人群健康有哪些影响,不同地区空气污染物有何差异?备受关注的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我省已正式启动了。

22日,省卫生计生委印发《2013年河北省空气污染(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启动大会。记者昨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我省6个城市社区监测点、一个农村监测点的位置已经基本确定,部分设备已经到位,空气采样工作预计本周内开始。

监测点设置区分轻、重度污染区

为揭示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特征及变化趋势,促进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减少相关疾病发生,维护公众健康,国家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建立覆盖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

为了做好监测,我省制定了监测方案,并确定了在石家庄、保定、唐山3个雾霾高发的城市,各设立两个监测点。同时在辛集设立一个农村监测点。

据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测点的具体选择考虑了多重因素,突出的是要在3个城市,选择城区空气污染相对重的区域和污染相对轻的区域各选择一个社区设立监测点。

记者了解到,6个城市社区监测点和1个农村监测点的位置目前已基本确定。

空气采样设备陆续到位预计本周开始次采样

监测点选好后,专业人员将每月在各监测点进行空气PM2.5采样。“目前,监测设备正在陆续到位,监测队伍已基本建立,本月底前应该能开始次采样。”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空气采样将从本月底持续到2014年1月,监测人员每月在各监测点进行空气PM2.5采样,每次连续采样7天,采样时间为24,遇到雾霾每天连续采样,监测PM2.5质量浓度,并分析PM2.5中重金属和类金属元素、多环芳烃、阴阳离子等的含量。

除空气采样外,我省还将在每个监测点选择1-2所小学,开展小学生健康影响调查。调查将从下月开始,采用自愿的原则,随机选择600名三至五年级小学生进行健康影响问卷调查,其中300名开展肺功能及唾液溶菌酶测试。

同时,在每个监测点随机选择社区/乡镇400户家庭开展出行模式调查。

监测城市也将采集医院门诊及死因资料

此次监测还将收集大量资料,包括环保、气象资料,死因监测、医院门诊资料等。这些资料将为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的后期分析提供重要数据。

据了解,监测人员将收集2013年全年城市死因个案数据,包括性别、年龄、死亡时间、根本死因编码、死亡地点、家庭住址、地址编码等。

对监测点所在社区/乡镇卫生服务中心,收集所有日门诊量。对6个城市监测点,选择区域内一家三甲综合医院和一家儿童医院,对农村监测点选择1家区/县级综合医院,收集分病种日门诊量及日门诊总量。

记者还了解到,全省的监测数据审核将于明年2月底完成,监测报告也将同时完成。

七里河佳州美地加州新生活

燕云台一期二期已经售罄 三期正在接受咨询

金花国际广场 37㎡准现房公寓全城热销!

不动产登记须强化配套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