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价过高 八成居民持币观望

邢台官方实播台   2013-07-29 08:31

[摘要] 本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位储户开展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收入继续回落,未来收入预期不确定性较强;居民对当前物价水平满意度高,通货膨胀预期弱化;居民消费意愿明显回落,储蓄和投资意愿回升;房产新政下房价上涨预期趋缓,近八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购房意愿下降。

本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位储户开展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收入继续回落,未来收入预期不确定性较强;居民对当前物价水平满意度高,通货膨胀预期弱化;居民消费意愿明显回落,储蓄和投资意愿回升;房产新政下房价上涨预期趋缓,近八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购房意愿下降。

收入预期下降

调查显示: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1.85%,较上季度下降6.3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6.63%,比上季度减少0.76个百分点。从2013年2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来看,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乐观。预计下季度收入减少的为9.4%,难以预计的14%,二者相加共计23.4%,比上季度增加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7.6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收入不确定性的感受仍然较强。

收入下降感强烈

低收入和中高收入家庭减收比例,中等收入家庭受影响较小。调查表明,低收入家庭(家庭月收入1000元以下)中反映收入减少的占比42.3%,是平均水平(14.2%)的近3倍;中高收入家庭(家庭收入2万-5万元以下)减少比例达到31.25%,超过平均水平17.0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中等收入家庭减少比例仅占一成,近90%的中等收入家庭认为收入不变或增加。

低收入人群对物价满意程度低

调查显示:2013年2季度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0.9%,比上季度上升0.15个百分点。认为当前物价满意的居民有升至5.4%,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占比为63.6%,比上期增加2.1个百分点,与同期相比低了3个百分点。而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由上季度的35.5%减少到31%。

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继续下降,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弱化。调查显示:预测物价“上升”的居民数占比为29.7%,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减少2.3个百分点和4.4个百分点,是2012年来值。预测物价不变和下降的居民分别占44.3%和10.9%,通货膨胀预期显著弱化。受其影响,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1.95%。

低收入人群对物价的满意程度低,高收入人群较认可当前物价水平。调查显示,76.92%的低收入居民(家庭月收入1000元以下)认为当前物价“高,难以接受”,而高收入人群这一比例则为36.67%,同时认为物价“可以接受”的比例为53.33%。

储蓄和投资意愿回升

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消费意愿明显回落,储蓄和投资意愿回升。65.8%的居民感受存款利率低,较上季度微降0.1个百分点,因此二季度有53.4%的居民选择“更多储蓄”,比上季增加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选择“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降至18.1%,比一季度下降2.7个百分点。

居民更热衷民间投资

选择“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升至28.5%,其中认为“民间借贷”投资方式最合适的居民占比增至24%,比上季增加了5.7个百分点,达到历史值。2013年2季度,居民的旅游消费意愿是22.3%,比上季度升水0.6个百分点,旅游旺季到来。大额商品消费需求占比为29.7%,较上季度减少1.9个百分点。消费意愿明显下降。而准备购买汽车的居民占比为16.9%,与上季持平。

近八成居民对房产持币待购

七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房产新政下房价上涨预期趋缓,79.5%的居民继续持币观望,购房意愿下降。

房价水平居高不下,70.7%居民认为“高,难以接受”,选择“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27.8%。对于未来房价预期,13.1%的居民认为会下降,41.7%的居民认为会保持基本不变,预期未来房价上升的占比为27.3%,较上期减少1.5%,房价上涨预期趋缓。在目前房价居高不降的势头下,79.5%的居民继续持币观望以等待买房时机。与上期相比,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回落至20.5%,减少18.8个百分点,购房意愿下降。

住房改善性需求增多

近期购房目的调查时发现,首次置房的居民占比为29.4%,较上期提升4.8个百分点。而28.1%的居民购房是为了改善性住房,比上季增加6.8%。购房以投资为目的的升至12.9%。而从购房意愿影响的原因调查来看,“房价水平”依然是首要选择,有68.5%的居民选择。“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分居第二和第三位,分别为26%和25.1%。而限购政策和“房产税”的影响因素也不可忽视,分别为14.4%和12.6%。可见居民对于房产问题的考虑不再是以往的眼前利益,考虑的更加长远深刻。

河北新河:保障性住房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邢台2013年7月26日楼盘更新推荐汇总

永康境界钢铁路参考价5250-5500元/平

领世城邦高层参考均价5300、5400元/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